专家解读 | 《可以赌足球的app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》
发布时间: 2023-04-25 13:38 来源: 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:

4月20日,可以赌足球的app政府印发了《可以赌足球的app人民政府办公室 可以赌足球的app印发可以赌足球的app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》(烟政办字〔2023〕25号,以下简称《实施方案》),可以赌足球的app生态环境局邀请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、高级工程师李艺对《实施方案》进行解读。

问:《实施方案》的主要意义是什么?

答:入河排污口是污染物进入环境水体的最后关口,是连接岸上和水里的关键节点,排污口管理成效直接影响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。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将入河排污口设置管理职责划转到生态环境部,就是要打通岸上和水里、陆地和海洋。为加强和规范排污口监督管理,国务院办公厅印发《可以赌足球的app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》(国办函〔2022〕17号),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出台加强和规范排污口监督管理的指导文件。2023年2月,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《山东省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》(鲁政办字〔2023〕7号)。《可以赌足球的app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》建立健全了入河入海排污口动态排查、监测、溯源和整治的全方位监督管理机制,从源头对水环境污染进行监督和规范化管理,不断提升我市提升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能力和水平,体现了为民服务、实事求是和稳妥推进的要求。

问:《实施方案》发布后,进行入河入海排污口的审批时,需要注意什么?

答:生态环境部门依法依规对工矿企业、工业和其他各类园区污水处理厂、城镇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进行审核。入河排污口设置应满足水功能区划要求。可能影响防洪、供水、堤防安全和河势稳定的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,应按河道管理级别征求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。所有入海排污口的设置实行备案制,由属地生态环境部门依法依规对新、改、扩建入海排污口实施备案管理。

问:该如何明晰入河入海排污口的责任主体的责任?

答: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“谁污染、谁治理”和政府(管委)兜底的原则,按照排污口对应的排污单位及其隶属关系逐一明确排污口责任主体。经溯源后仍无法确定责任主体的,以属地政府(管委)作为责任主体,或由其指定责任主体;对于跨县际排污口责任主体有争议的,由其共同上级政府部门或政府指定部门确认排污口责任主体。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